2024/09/19

【日本繪本】人氣系列繪本發布未刊行作品!『くまの子ウーフのたからもの(小熊烏夫的寶物)』神澤利子(文)× 廣瀨弦(繪)。

『くまの子ウーフ (小熊烏夫)』
長年以來深受喜愛的系列繪本,是ポプラ社的代表作之一。這個故事誕生於50多年前。1968年在主婦之友雜誌上發表三篇關於小熊的故事《小熊烏夫》(原名「烏的寶物(ウーのたからもの)」)隔年1969年《小熊烏夫》首次發行,神澤利子擔任文字,井上洋介繪製。帶領讀者感受生命的喜悅,並認真思考生命奧秘,受到眾多讀者喜愛。
尚未出版繁體中文,只有簡體中文版。
『くまの子ウーフのたからもの(小熊烏夫的寶物)』
未刊行作品於2019年由東京三鷹市神澤利子研究會的成員發現。2022年推出充滿幽默和自在氛圍的故事!2022年10月神澤利子:「這本繪本是即將99歲的我所收到的寶物,也是送給所有讀者的禮物。」長期負責《小熊烏夫》系列插圖的井上洋介(1931年-2016年)已故,這次由畫家廣瀨弦描繪烏夫的世界。
廣瀨弦製作粘土烏夫人偶,這個人偶成為繪本插圖的參考。
「橡實滾呀滾,咕嚕咕嚕,再滾一個,咕嚕咕嚕」
這個悠閒又充滿幽默的故事,讓人讀出聲來也會覺得很有趣。
烏夫發現的「寶物」究竟是什麼呢?

色彩繽紛的插圖,讓人心情愉悅,是非常適合閱讀給孩子聽的繪本!
2020年神澤利子:
小熊烏夫誕生已經50年了!雖然身為人類的我,
已經變成了滿頭白髮的老太太,但烏夫依然是個孩子。
當人們問我:「為什麼喜歡熊?為什麼選擇熊作為故事主角?」
我會回答說:「嗯,熊能夠用兩隻腳走路,身體形態也有點像人類,還喜歡蜂蜜,真的很有魅力。這樣一隻充滿好奇心又行動力十足的小熊,不僅給其他人帶來力量,甚至也讓身為作者的我受到鼓舞。」
有些讀者已經親子兩代、三代地愛著烏夫,
這讓我非常開心也感激不盡。
而不能忘記的是烏夫的造型!井上洋介先生對此貢獻巨大。」

作者介紹
神澤利子
於1924年出生於福岡縣,在北海道和樺太(今薩哈林島)度過了童年時光。廣泛活躍於兒童文學領域,創作了詩、童謠、繪本、童話和長篇小說。除了創作「小熊烏夫」童話和繪本(ポプラ社出版)作品如《小不點卡姆的冒險》(理論社)、《兔子莫可》(新日本出版社)、《平底鍋爺爺》(あかね書房)等,都是跨世代經典作品,深受讀者喜愛並廣泛流傳。
《くまの子ウーフのたからもの 小熊烏夫的寶物》
作:神沢利子 
繪:広瀬弦
定價:1,540日元(含稅)
發售日期:2022年10月11日
出版社:ポプラ社
《小熊烏夫》變成提線木偶音樂劇!
其他繪本系列
「小熊烏夫的故事」
全5卷 / 全彩 / 每卷包含2個故事
「魚為什麼不聽話 さかなには なぜしたがない」
「媽媽,祝妳生日快樂 おかあさん おめでとう」
「坐上紅色雪橇的烏夫 あかいそりにのったウーフ」 
「陽光下的烏夫 おひさま はだかんぼ」
「閃亮亮的烏夫 ぴかぴかのウーフ」
「新裝版 小熊烏夫的童話集」3冊套裝
「小熊烏夫 くまの子ウーフ」
「你好,烏夫 こんにちはウーフ」
「烏夫、常太和咪咪 ウーフとツネタとミミちゃんと」

對小熊烏夫的感想

【作家・角野榮子】
「小熊烏夫總是思考。
『為什麼?』『怎麼會這樣?』『我想知道!』 
和烏夫一起走一走,會發現『發現、發現、不可思議的發現!』 
烏夫興奮,大家也興奮。
看吧,世界開始閃閃發光了。」

【詩人・谷川俊太郎】
「我第一次遇見『小熊烏夫』。
雖然我已經是位老爺爺了,
但與烏夫相處時,讓我感覺
即使在這個嚴酷的世界中,
烏夫也在某處無憂無慮地生活著。」

【女演員・菊池亞希子】
「我的孩子穿著吊帶褲,隨著好奇心全力奔跑。
我抓住他,緊緊抱住並嗅了嗅他的氣味。
『烏夫肯定就是這樣的氣味吧』,
曾經也是烏夫的我這樣想。」

文字參考 all photos from pr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