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14

【日本繪本】湯本香樹實(文)酒井駒子(繪)『橋の上で(在橋上)』關於自殺和孤獨的生命故事。入選2023年德國白烏鴉獎。

『橋の上で(在橋上)』
由湯本香樹實與酒井駒子合作繪本《橋の上で(在橋上)》,由河出書房新社於2022年發行,這對曾經以2008年《熊與山貓(くまとやまねこ)》贏得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等多個獎項的搭檔,時隔14年推出的新作誕生!《橋の上で》獲得第28屆日本繪本獎。本書以自殺未遂為題材,這在日本兒童文學中屬少見,深刻而細膩地描繪少年內心掙扎。再次探討「復原力」(Resilience)的主題。
《橋の上で》靈感來自《熊與山貓》讀者寄的大量感想和信件。《熊與山貓》描繪失去摯友小鳥的熊喪失與重生,獲得眾多共鳴和感動的聲音。熊在經歷突如其來的永遠別離,閉門在昏暗的房間中後,有人問為什麼熊會再次走出門外呢?——這樣的問題促使這本新書誕生。當你感到孤獨時,這本書將靜靜地陪伴你。
2023年《橋の上で》被選入「德國白烏鴉獎」(The White Ravens: A Selection of International Children’s and Youth Literature)是由世界最大規模的兒童圖書館——德國慕尼黑國際兒童圖書館所編制的國際推薦兒童書目,旨在介紹特別優秀的兒童書籍。選書標準包括主題普遍性、文學性和設計優秀程度,並是否值得積極向全球兒童介紹為選擇依據。
放學回家的路上,我獨自一人站在河邊看水。
像每個孩子一樣,經歷了不公平的遭遇,並在橋上思索著。
「如果我現在從這裡跳進河裡,會怎麼樣呢?」
穿著雪花圖案毛衣的叔叔出現,他給我講了一個奇妙的故事……
這個奇妙的故事讓「我」開始關注自己的存在,
逐漸意識到與周圍人們珍貴的連結。
被認為是無家可歸的叔叔告訴少年要關閉周圍噪音,
專心聆聽水的聲音——那是所有人的身體中遍佈的水聲。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湖泊,位於黑暗的地下水道。
這幫助少年減輕內心痛苦,重新回想起自己的內在湖泊和珍貴的人們。

みずうみのつめたい水が流れこみ、
きみのからだじゅう
すみずみまで、くまなくめぐる。

湖水的冰冷水流進來,
遍布你的全身,
無處不在,徹底流淌。
作者寄語
當你意識到自己是世界的一部分時, 這也是你意識到自己內心世界的時候。 架起內心世界與外界間的橋樑感受連結, 我相信這會成為克服困難和意外事件的力量。 ——湯本香樹實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本書的文本時,我想起了自己小學時代的日子。 像主人公一樣,我曾經也曾「現在,從這裡……」感到迷茫地站著。 我以那時的感受為指標,逐漸完成了這幅畫。 就像寫信給當時的自己一樣。 ——酒井駒子

作者簡介
湯本香樹實(ゆもと・かずみ)
1959年出生於東京都。作家。1993年以《夏日的庭園 ―The Friends―》獲得日本兒童文學者協會新人獎和兒童文藝新人獎。此作品已翻譯成10多個國語,並獲得波士頓環球報—霍恩書獎、米爾德雷德·巴切爾德獎等。2009年以《熊與山貓》獲得講談社出版文化獎繪本獎。其他作品包括小說《春天的風琴》、《櫸樹的秋天》、《夕陽下的町》、《岸邊之旅》、《夜晚的樹下》,繪本《爸爸現在》(插畫:ささめやゆき)、《當你長大成人時》(插畫:はたこうしろう),童話《熊的香味》(插畫:ほりかわりまこ)等。也從事繪本翻譯工作。
繪者簡介
酒井駒子(さかい・こまこ)
1966年出生於兵庫縣,東京藝術大學美術學部油畫科畢業。在從事紡織品設計工作後,於1998年以《莉可ちゃん的家》(偕成社)正式出道為繪本作家。憑藉《狐狸的神明》(由あまんきみこ作,ポプラ社出版)獲得日本繪本獎,並以《熊和山貓》獲得眾多國內外獎項。MOE出版的繪本還包括《夜熊:聖誕節前夜》、《ロンパーちゃん與氣球》、《B與I與R與D》(白泉社出版)等。

《橋の上で(在橋上)》
文:湯本香樹實
插畫:酒井駒子
規格:A4變型/精裝/48頁
發行日:2022年9月15日
價格:1650日圓
書籍設計:中嶋香織
印刷指導:栗原哲朗(圖書印刷株式會社)、佐野正幸
ISBN:978-4-309-29208-3

くまとやまねこ(熊與山貓)

文字參考 all photos from pr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