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3

【不只是憂鬱】NOT JUST ABOUT Depression (治癒隨筆日記&推薦書單)

有的時候就是擋不住悲傷吧 ​​​​
把這些<狀況>統整為憂鬱的時候
記錄下那些時日的文字,不管是失眠、失意、失業、失戀,都能記得。

向陽路上 給忍不住悲傷的你/妳

2017七月份一位曾經的同學自殺了。
總覺得該有人發現他或許像誰求救過,不論壓力問題或是別的,但只有個回答是:怎麼會這樣?
有多少人遠離負面情緒或是精神衰弱者,只怕他們出事。
可是從來都沒有真正打開心胸吧。
所謂的關心不是對你好的幾句話,是能夠感受到對世界失望對自己對身旁任何人失去連結,還能走出黑暗。

你敢說你有幾個憂鬱症朋友嗎?估計是不可能的。
你敢承認飽受壓力折磨抑鬱者嗎?估計更不可能。
可是為什麼每天都還是有人結束生命在一瞬間如此確切並堅決
他們不是需要逃離黑暗只需要你的一點光
包含你有時厭世思想都可能成為壓垮駱駝的稻草,你更得知道抗憂鬱藥物治療有多辛苦,只要陪著吧!
即使陪伴都能瞬間拉回,生命如一座孤島,也曾溺水就知道深淵之廣,轉身即是地獄。
即使奄奄一息也每天每天睜開眼是多大的勇敢。
祝美好。
===
我們想妳。
妳來了,妳回去了,妳不見了,妳走了,我依然在這。
然後說的很多以後就這樣沒了,如果到頭來還是孤獨一人,如果我是可以坐飛機飛去的,如果我是可以說走就走的,如果距離不是時間跟空間,
日子可以輕悠悠,想幹嘛就幹嘛,生命也是。
走好。去更好的地方。


關於現在
※※※

那時候憂鬱的你求救了,去看了醫生,走去好遠的診所,哭泣或啜泣,拿著藥回家吞了幾顆,躺著失神或是睡去,醒來後又是無力感湧上,說不出來是什麼不對勁,說不上來,即便失控還是得睜開眼,失眠還是得閉上眼。
打從一開始,就是想為了復原繼續活著,就是想平和地過下去,所以可以不要那麼大的夢,要記得當初自己一個人,因為副作用感到噁心的所有時期,都撐下來了。

都沒什麼大不了。
那些都不重要。
發作跟發神經好像一線之隔,
復發意味著、可以獨自帶走。
說了很多廢話,每句真心話的假設。
重生是為了毀滅,於是不再復現。
這樣的日復一日,你不能再想,你不能什麼都不要了。


關於以前
※※※

有些不對勁,莫名地覺得平靜不下來,好像一直都這樣吧我這個人。
對於迎合或者強顏歡笑的態度你們可能也煩燥了,事情總是會變成一蹋糊塗,
疑惑是對自己比較多,沒辦法裝作什麼都沒聽到,解釋好像是辯解,我無話可說。
心靈跟物質都是貧窮的吧,要全部一笑置之。
如果你也問心無愧,我們都是一樣的。 ​​​​
===
原色的徹夜未眠五點。
我不懂,人有腦了為什麼又要有心。
他們會以光速超越你,別留分號給誰,那只是空白格。
===
關於幻覺記憶
我和她們三人穿過校園廢墟,那是個吃人的階梯,沒有頭的軀體坐著,
它是鬼吧,它會追上來拉住我的腳踝,尖叫嗎,
這樣無味的悲劣終滅,它將會奪走靈魂,會有一場葬禮,
但每次我還沒死就醒了,不管是吸血鬼還是逃亡。 ​​​​
===
願如激流那般存在的人生永遠不要再次發生,
我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了。我們是誰
踽踽獨行俠,他們要你面向光讓影在後,
但是,並沒有消失。
===
好,說走就走,最好
枯萎的時候都已經來不及了。
===
不准生病。
也有痛到差點昏厥的時候。真脆弱。
===
自律神經失調與那些藥單,複診與治療。
福安源錠。心康樂。離憂。柔拍。憂靜。那麼文藝的名字。
===
有些慌亂中、得說一些謊、做一些鳥事、要保持在正常平靜狀態。
總是不知道為什麼就變成這樣了、睡前吞了一顆半、
沒有噪音沒有鬼魂沒有噩夢吧。
===
第四天,恢復一半,希望醫生不要說什麼,也可以痊癒的。
===
第六天,昨天失敗、今天也是,怕這段日子又要加長,
好的時候就別發作吧,
唯一好處是食慾回到一般人程度,平靜到被流星打到也不會眨眼。 ​​​​
===
第三週,向陽處,康復路上。
就只是剛好發生了,可能要過半年吧,每週例行公事,走好遠的。
你們只要跟平常一樣跟我講垃圾話。
我什麼都吃進去不反芻。
===
大概知道這是個特苦的過程,頭痛欲裂什麼都不想說也不知道怎麼說,
我得好好的至少看起來。
謝謝你們一直陪我拎著我到處玩,祝我們幸福快樂。
===
不要再說什麼加油了,光生會揍他一拳 ​​​​!
===
很平靜,連續幾次說,沒什麼變化,就只有視力模糊想吐累,其他好轉了些。
不能說謊也不想說實話,恩,說垃圾話應該會很有趣啊,就這樣。
當我發現的時候,應該來得及吧。
===
一天六顆,比起感冒算基本,左耳發炎導致咀嚼緩慢。
一天三顆,我完全記不得昨晚跟朋友通話八分鐘,完全,應該要感到害怕吧。
前兩天室友夜班幾乎也是在黑暗中看電影的,
其實只要把窗戶打開雨就下進來,
只要跳下去應該就會死亡吧。
但沒有,
太陽照進來只覺得熱。
有一團莫名火,但又吞了一顆下去。
===
停藥期間身體飄飄渺渺、手也不是我的手了,如果只能選一邊,我就什麼都不要了。
很害怕。非常害怕,開著連線就算我什麼都沒能再繼續說下去。
這麼多,已經這麼多,
可是醫生,一點都沒有好轉啊
===
1、現在不回去好像再也沒必要。可是選哪個,都不是我的。
2、剛剛聽了一首歌「明天不會讓你死亡、像鳥一樣自由吧、你該睡了今晚、會好起來的」
3、狀況統稱:後遺症,所有障礙源自醫生說吃藥就會好起來。
不要死
5、甜蜜負擔還是負擔。沒有你們會比較好。
6、要哭幾百遍才能下地獄。 ​​​​
===
發作跟發神經好像一線之隔、累 ​​​​
===
七月夏,晨間新聞、夜間廣播,平日上班、假日戲劇。
憐愛出現的時候,大概都當個平靜的天瓶。哭的時候才是雙魚。笑的時候就是雙子。
今年不能碰海跟酒,但你們總往那裡去。
痊癒都是帶病字。
所以幸福是辛苦的。
還好還有明年。
明天見。 ​​​​
再見。
===
約莫九個月過後還能感覺到副作用已經不能再靠這些所謂能夠變更好的預知或是預防。
控制永遠比較艱難。
當自己發現已經能夠很淡然面對任何悲歡,地獄是另一種救贖。 ​​​​


關於以後
※※※

克制自己不要發作悲傷,但明天的生活還是會吞噬這一切。
只能向前,逃避並不可恥。
如果沒有能夠去的地方,去水族館看動物自由的樣子。
你終會找到一片寧靜的時刻。
再重來也能夠承受的那種。

比起那些,害怕又再發作起來,
手抖著抖著都不知道是,害怕還是又再發作起來,
比起這些,我得看起來很好,非常好。 ​​​​
全都在這了。
===
如果你也曾有過一段憂鬱,我們擁抱只會更寂寞吧。
夢裡都是血腥暴力填滿夜,有個人陪著完全不講話的那種狀態,才能真正放縱自己感覺自由鬆懈,能夠抽菸的心情是佛地魔也無礙。
===
『你沒事吧!』他說,黑暗影子不是光害造孽。
正向樂觀不是唯一良藥。
不需要誰的眼神告訴我的價值多輕。
===
感覺光陰荏苒的每次,都是身體散發出疲倦。
靈魂無論如何都要活的比形體久,除非放棄。
有那樣的一天,一定比誰還堅定,
那種情形在腦中模擬無數次了,
要的絕不是哭泣,而是解脫的歡喜。
還是得回去人群都市中,繼續該盡的義務。

到霧中去吧,泡沫和雪花真的都好美。
看看我眼中模糊的樣貌,看不清的感覺不是很好嗎。
===
不過剛好人生是顛倒的。
因為不幸瞥見倒影和一面鏡,
開始反射折射亂哄哄地刺眼。

然後,會想要靜止的時候,
遇見一隻愛麗斯兔和龍貓來撫慰眼眸。
===
語言輕薄如羽,當他人是地獄,要鑒察人心,謹言慎行,保持距離。
當黑洞成立,請守住真理。把自己黑化比漂白容易。
謊言殘酷,事實慚愧,就算苟活,也要繼續演戲,小丑有真心,但用心會傷心。
不論你身在何方,就算孤獨無助,不要放棄良善。
大海會吞噬一切混沌,從不認錯。 ​​​​
===
日烈黃光閃耀後,藍海投以憂靜染成綠色。
鳥不飛會墜落。剛好他討厭的我都愛例如蕃茄青椒。
如果妳也有忘記呼吸的時候。
昨天過去了。
眼淚是鹹的心是甜的就好了,妳。
===
自分の中で、変わった所があった。
ただいい仕事したい。
ほら現実!頑張ってとか言えない。
生活だって、夢だって。
捨てようとしても、捨てられない。
見えないのかもしれないけど、心にも残った。
仲間がいて、友達がいてありがとう。
これから精一杯生きている。
いつかサヨナラを言っても、幸せになれる。 ​​​​
===
Dear
I couldn't help but wonder, about the next , can We be stronger?
Lose made sad and depression still follow.
Hearing some silent from the world.
Every time crosses this like a hell, but no one will help.
Stopping today tired can't let tomorrow come to find You.
Please escape from here and run.
Live is an island. Life will never land.
Don't suffer this situation more.
You just you, the one I met.
You deserve better.
I like to call us like We.
The double peace.
The triple happiness.
And smile like an angel.
===
每天勞動十二小時,睡眠六小時,剩下的六小時才是自己的要更多的話就壓低睡眠,跟省伙食費的方式相同。在打工期間絞盡腦汁生錢繳房租,要如何在絢爛奪目的別人人生中找到一點光生存,真的苦,可能咬緊牙根吧,夢也做完了,其他人可以拋棄自尊良心做些所謂的事業搶錢,我媽從小就只說當個好人也是看她被別人欺負,什麼鬼,可能我們沒什麼慾望,可是終究不能放棄幸福。你也得撐住孩子,我一直都是這樣過來的。哭一哭,笑一笑,沒什麼大不了轉身離開,被討厭的勇氣是對方需要,負面情緒這時候儘量使用,祝他們下地獄,去你的。
===
1、沒人對你說實話。你得先講真話。
2、你放在心中吧、或放在手中吧,不能再往下也不能放手,如果你做了它一定會掉下去。那好像是一種謀殺。
3、看起來很好的不一定好。
4、所有聽說都是過度修飾。
5、當不成好人也不能幹壞事。
6、謝謝你們在。
===
這樣的三年後,
我的生活雖然並沒有變得比較安靜。
但世界依舊辛苦。
這樣的我好像有點幸運。
===
出奇蛋
裡面不一定是你想要的
生活也是
===
人生如戲,不要屬於任何人
===
可能你看到很多美的,那是因為壞的從來不會被說出來。
可是那些都過去了也無意義可言。
===
為什麼難過,因為太陽還在,還是因為已經遠離了。
某人說要劇本要拍片但就一直擱置,
我認為的作家那時候開始喝酒抽煙無照怎樣混沌都無所謂了。
開心啊,你說如是總說。
又為何,很好很好的時候都是如此短暫,
忙啊,我常如是說。傻逼
===
常常無法忍受自己,安靜起來會想發怒。
得去訓練、練習一個人、沒有人。
逃げろうか。
===
你想要的話也可以長出角
聖誕快樂
===
珊瑚很美其實
其實如果放手
我就飄走了吧
===
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
===
差一點就笑了
差一點就睡著
差一點就死亡
差一點就流淚
差一點就不再醒來
===
再啟程吧
只要還有溫暖,就會有救
===
世界不一定會待你安好
怕什麼
歲月漫長
總有大過一切的力量
能認出一顆善良 


And I can't tell anyone
I'm so scared they'll get up & run
One at morning, one at night
如同日劇名稱
《儘管如此也要活下去》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
《然後,生存》そして、生きる

推薦好詩
※※※

這是我想要的美好人生
熊培雲《我是即將來到的日子》

搭一輛灰狗巴士
在寒冬的長夜奔襲
風暴過境,勞累的人們都已安睡
我靠窗聽歌
和自己交談往事,穿越
皚皚白雪,茫茫黑暗
幽深的林,寂靜的城
由東到西,只為去一個地方
在寬闊的大陸,在白天與夜晚
在一生漫長的告別里
所有全心全意的旅程都讓我感恩

尋得一個人或一件事
願意為之勇敢地死
更願意為之勇敢地活
任憑前路漫漫,我要不知疲倦
這是我想要的美好人生

推薦書單
※※※

《外出偷馬》
Ut og stjaele hester
作者  /  佩爾.派特森  Per Petterson


派特森的小說充滿了北歐的冷冽與寂靜氛圍,他的人物多取材自平凡小人物,主題多圍繞在人的孤獨,或父子、手足關係與年少友誼離去。由一位隱居老人與友人相遇的片刻,帶出了他年少時與死黨去偷馬,以及父子關係誤解的愁苦回憶。「它讓我們從一個酸楚而動人的故事中,感受到一種對於生命態度轉變的力量……」痛不痛的事情,我們都可以自己決定。




《照亮憂鬱黑洞的一束光:重新與世界連結 走出藍色深海》
Lost Connections: Uncovering the real causes of depression and the unexpected solutions
作者  /  約翰.海利 Johann Hari


從個人用藥的親身經驗,他不完全贊同醫生的說法與抗憂鬱藥劑的效用。於是,秉著記者追根究柢的精神,他花了3年時間,旅行6000多公里,足跡遍及美國印第安那州的阿米希村、柏林科提公宅、巴西聖保羅、加拿大洛磯山脈、英國等地,深入採訪了社會科學家、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演化生物學家、社會運動人士、以及深受憂鬱症所苦的人,試圖找到造成憂鬱症的真正成因與解方。



《鯨魚不快樂時》
When The Whale Feels Blue(But Not The Blue)
作者  /  劉克襄     文.圖

但再如何疲憊,絕望,我知道潛水艇,不可能永遠沈潛的。我最喜歡看到,潛艇躍出海面的場景。縱使那是狂風大雨的日子, 它總讓我以為,天氣正在晴朗了,或者,海洋即將恢復以往的明媚。我將有好一陣美好的未來。







《活著的理由》
Reasons to Stay Alive

作者  /  麥特.海格 Matt Haig

作者麥特.海格,在24歲那年受憂鬱症、焦慮、恐慌症所苦,一度決定自殺。但他在墜落谷底深淵的痛苦與恐懼的漫長過程中,一點一滴戰勝了絕望,存活了下來。
「如果知道未來存在,隧道的盡頭有更明亮的未來,那麼隧道的底端會被炸得粉碎,你就可以迎向光明。」






你的第二人生始於你明白人生只有一次
Your Second Life Begins When You Realize You Only Have One
作者 / 拉斐爾.喬丹奴 Raphaëlle Giordano

日復一日的規律生活,幾乎淹沒了所有感受。看似擁有一切,卻忘了怎麼發自內心微笑。
現在的你,是否正以童年夢想的方式生活著?如果不,還有機會重來一次嗎?







不知道哪一天會分開,但不是今天:寫給無能為力的世代,即使疼痛,也要痛得最美
いつか別れる。でもそれは今日ではない
作者 / F

當生活被現實摔成碎片
就讓F的文字,陪你慢慢把一片片的自己修補起來

在被壓得喘不過氣,眼看就要壞掉之前,其實還有一些些挽回自己的辦法,不卑不亢處於這混亂世界的辦法。



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
Start Where You Are: A Journal for Self-Exploration
作者 /  蜜拉‧李‧帕托  Meera Lee Patel


如果你誠實面對自己的想法,本書就會像一面鏡子,幫助你看到不同的自己,有十分熟悉的一面,也有未曾留意的部分。
自我探索的過程,就跟讀完這本書之後獲得的領悟一樣重要。依照自己的步調走。善用你所擁有的。從你所在的地方開始。







我離開之後:一個母親給女兒的人生指南, 以及那些來不及說的愛與牽掛
WHAT TO DO WHEN I’M GONE
作者 /   蘇西.霍普金斯  Suzy Hopkins

插畫家女兒哈莉在某個失眠的夜晚,意識到母親總有一天會比自己先走一步。她害怕地想像母親死後的各種可能情況,想像她會錯過多少重要的時刻。隔天早上,她要求母親蘇西寫一本「媽媽離世指南」給她,逐步指導她如何度過沒有母親陪伴的日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