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2

【安靜的美好】以冬青樹之名隱身AK,郭采潔的寶藏創作《VOL.13-1986數羊》遊牧別的城市NomadCity

2021年發行專輯《Vol.13-1986數羊》
解讀郭采潔《Vol.13-1986數羊》
初始
出道13年,生於1986年,孕育新生命的羊水,失眠的數羊夜下誕生樂曲。2021年全新獨立製作專輯,實體只有限量黑膠唱片,倫敦跨媒介藝術家 Claire Barrow 封面視覺設計

從開頭到最後的遊蕩,徬佛我也一起經歷這些故事。這張專輯完整呈現憂鬱心境,掉入黑洞到找尋出口,迷失踟躇而後豁然開朗,告訴自己別急別怕,勇往直前。十首歌各有各的傷疤,但都好好痊癒起來。在夢中有各種醒的慵懶恣意。謝謝妳親自作詞做了很多晚安歌,一個人的夜裡反覆哼著。保有獨特音色呢喃,還有編曲伊德爾一起完成,郭采潔這幾年想說的,都在這些歌,你們聽。

這張專輯應該就是她的樹洞吧。本來樹洞是指一棵樹木因種種原因而造成的空心現象,但樹還能成活著。延伸意思是,將秘密告訴它不用擔心會泄露出去,可袒露心聲的地方。這裡面所有的傾訴,我好像能聽懂。彷彿是我的樹洞回應我的某些答案,就在這些歌裡面。

初期企劃案中的部分概念及視覺參考byAK
限量黑膠唱片

經歷
開篇哼唱前奏帶著沉著氛圍,開場白敘述這個夢境般詭譎現實,Giving Tree這棵愛心樹終於長大,01 我有一顆蘋果被找碴的石子砸成果醬,吃完了清醒。童年失憶的那些,媽媽。這首是生命樹的成長史,郭采潔的自傳,Hide-and-Go-Seek躲藏與找尋。無論靈魂正在經歷著什麽,遊戲的規則都無法消磨她"給予"的渴望。這張專輯是她所有的傾訴。

傷痛
每天太陽起落忍不住流淚,欲言又止。該好起來了,默許再相遇。02 If You Love My Soul 如果你愛我的靈魂,03 Never Let Me Go 別讓我走。把詩的東方情調也勘進去歌裡,幽夢影解構愛情,山不能無泉、花怎能無蝶。何處是方向,何以為家 ? 愛與被愛,我們確實在愛裡,愛情亦是如此。

困擾
優雅的法文One little two little three little 一隻兩隻三隻。小王子說:為我畫一隻羊吧,去旅行。然後有人說:晚安親愛的,睡了。經歷過無數個失眠的“04 數羊 ”夜晚,等吵鬧的羊睡著,天也亮了。如果你也還醒著,聽這首歌當晚安曲。

思鄉
台灣早期耳熟能詳的蘭陽歌謠,火車前行尋聲探路。05 丟丟銅仔 阿末伊都,最懷念的旋律,異鄉人探回家的路,回故鄉再聽一次那水滴落下的聲音吧。反覆低吟,無盡想念。

黑暗
故事是殘酷的成人童話,腥紅帽小女孩她死了。06 別派一群兔子獵殺一只狐貍 幾乎只有一句歌詞,提醒逃離仇恨者: 別去派一群兔子的孩子,來獵殺一隻狐狸。血流成河的惡意攻擊是否有消停的日子,能否和解並和平相處,就躲在持續變化裡。

撫慰
一直經歷網路霸凌後的某日,看了真人秀雙層公寓有人說:泣くな。迷路的人要有精神地走下去,儘管各奔西東。07 NaKuNa 這首歌寫好了。安慰的力量,就是有你在身旁,不要哭~嘿。還有微弱的光,黑暗終將過去。

別離
關於離開,月有陰時圓缺。是一首短詩,08 昨天的月亮是圓的 。浪漫愛情也是笑裡有傷,目送遠方任憑流浪。蒙古搖籃曲09 BUUVE ,各種初生雛鳥在遠處呼喚媽媽,喔~寶貝~寶貝呀~寶貝。我重要的親人家人朋友,聽見我的呼喚了嗎,離開的我,終於能夠好好睡去。拖著行囊,遊牧四方。

自己
「我說我是一首練習曲,就是努力把‘郭采潔’的標籤貼回來的郭采潔,這個名字沒有其他任何的解讀,就是把名字貼回來自己的身上。」終曲/末章/結尾是,要找一個帶著熟悉氣味的人,這個線索比什麼都貴,比什麼都醉。10 Etude 練習曲別急別急。重新提筆書寫樂章,屬上郭采潔之名,不再擱筆。自己找到自己。


遊牧別的城市 
NOMAD CITY PROJECT 

🏘2021年巡迴場次:
9.03 上海 萬代南夢宮上海文化中心夢想劇場
9.20 廣州 太空間 LIVEHOUSE
10.9 成都 正火藝術中心一號館
11.2 武漢 VOX LIVEHOUSE
11.10 北京 糖果三層(取消)
12.17 西安 MAO LIVEHOUSE

🎸𝘕𝘰𝘮𝘢𝘥 𝘊𝘪𝘵𝘺 𝘗𝘳𝘰𝘫𝘦𝘤𝘵 樂隊成員:
伊德爾 𝘉𝘢𝘯𝘥𝘭𝘦𝘢𝘥𝘦𝘳 / 𝘝𝘰𝘤𝘢𝘭(音樂制作)
郭采潔 𝘝𝘰𝘤𝘢𝘭
阿斯爾 𝘒𝘦𝘺𝘣𝘰𝘢𝘳𝘥(鍵盤)
周冠辰 𝘉𝘢𝘴𝘴 / 𝘚𝘺𝘯𝘵𝘩(貝斯/合成器)
徐之曈 𝘋𝘳𝘶𝘮 𝘚𝘦𝘵(鼓)
大迪 𝘎𝘶𝘪𝘵𝘢𝘳(吉他)

小珂 𝘈𝘳𝘵𝘪𝘴𝘵𝘪𝘤 𝘋𝘪𝘳𝘦𝘤𝘵𝘰𝘳(藝術總監/舞蹈)
Teom Chen 𝘐𝘯𝘵𝘦𝘳𝘢𝘤𝘵𝘪𝘷𝘦 𝘝𝘪𝘴𝘶𝘢𝘭(交互視覺)

遊翔竹 𝘚𝘰𝘶𝘯𝘥 𝘌𝘯𝘨𝘪𝘯𝘦𝘦𝘳

大王(舞台創意/監制)
由BIE別的 和 NomadCity 聯合呈現
一支名為「奶豆腐」的電子歌單作為開胃菜率先登場
(奶豆腐:一種蒙古的傳統點心)

視覺藝術家Teom Chen 用電子遊戲
交互出“馬與鼓”撞擊的躁動
套馬桿,立圈地
主角依次登場,拉開布幕

她在手臂上寫下
「平庸之惡」四個字
跳下舞台,讓觀眾抹掉

遊牧城市是一種能量
沒有專屬,沒有契約
音樂響起,各自發揮,暢意釋放

我們很渴望演出演下去,
很渴望把我們自認為好的東西分享出去,
然後看能夠引起什麼樣子的共鳴。就邊走邊看吧。

通過音樂傳達在自然中獲得的生的力量,
給自己,敬天地
這場巡演是一次充滿未知的嘗試,
入口的滋味需要你細細品
NCR - WWW計劃
每當你身處荒漠
NomadCityRecords廠牌聯合全球11位音樂人創作的一支音樂實驗短片。不同層次的人聲和樂器融合在一起,用自拍形式記錄下創作全過程。洛杉磯電影導演 Anthony Sylvester的CUTSDATFLO工作室,利用剪輯及拼貼藝術將這些全球各地不同城市圖景和音樂人創作時的漂浮畫面,匯成了NCR-WWW計劃的第一章。躍動的4/4電子節拍,穿越數字網絡,從內蒙古草原,跳上荷蘭屋頂,路過巴西郊區,鑽進上海雙層巴士,來到義大利村莊... 不斷飛馳著,甚至更遠。

伊德爾Yider 呼麥/馬頭琴
南非卡普頓 Didgi-Taal 迪吉裏杜管/打擊樂
荷蘭鹿特丹 Dillon Baiocchi 單簧管
加拿大魁北克蒙特利爾 No Cosmos 小號
郭采潔 AK 人聲
美國洛杉磯 Gingee 菲律賓排式座鑼
巴西聯邦區的索布拉迪紐 João Mansur  古典尼龍弦吉他/midi OP-1
澳大利亞墨爾本王萌Mindy Meng Wang 古箏
意大利Christian Muela 土著管樂器 迪吉裏杜管
歐尼爾 Unur 托布秀爾
阿斯爾Asr 鍵盤

後疫情年代
當你身處荒漠,明天還是值得期待
「隊伍繼續前進,目標遠在比晨星更遠的地方。」 —葉慈

冬青樹 AK 是誰 ? 
如果你在幕後名單裡看見「冬青樹」,別懷疑那就是她影像製片的另一個名字。取名來自她喜歡的作家林海音第一本文集同名,像一棵不凋於歲寒的冬青樹。AK是英文名Amber Kuo縮寫。
成立Nomad City Records之前,幕前唱歌演戲的她,23歲出道第二年成立「貳參有限公司」用自己的力量幫身邊做音樂的朋友。因喜歡三毛的《滾滾紅塵》成立「滾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擔任出品人之一的電影《強尼·凱克》,用冬青樹之名加入幕後製片拍電影。單曲《在我成為井井有條的大人之前》與炸雞少女阿肆&ARNY合作,康士坦的變化球歌曲《安靜的美好》終於有正式合作版本。
在面對死亡和惡魔的時候,只要有一個人相信你,你都不能懷疑你自己。
一直有組樂團的夢,出道13年蛻變為獨立音樂人,自創音樂廠牌NomadCityRecords 遊牧城市,2021年最新專輯《VOL.13-1986數羊》也擔任MV出品人與監製。還有跟Yider伊德爾幾隻作品。不用本名減少很多雜音,或許能夠更專心做她想做的事情。支持這位寶藏女孩!

她喜歡讀詩,喜歡看書。喜歡貓。
喜歡Fiona Apple,喜歡摺紙,喜歡自己剪影片。
喜歡鉛筆寫字,喜歡音樂。
喜歡老東西,喜歡買二手衣,喜歡環保袋。

在郭采潔的插畫世界,也是充滿童趣。
她的生活範圍(家具插畫)

參考文章

郭采潔Amber x 芭莎男士雜誌2020年六月《光陰實驗封面》放大實驗室。
珍惜眼前,放大那些應該被珍視的人、事、物,活在當下 NOW OR NEVER

萊特曼的第七個夢
「在這個世界裡,
每一個吐出的字,只向吐出的瞬間傾訴;
每個眼波流動的一瞥,只有一義;
每個手指輕柔的一觸,
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遊牧別的城市剛啟程,遊歷著。
期待有一天到我們的城市~台北
歡迎回家「お帰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