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12

【日本三重】鳥羽水族館的偶像,瀕臨絕種的可愛海獺們:梅&基拉 ラッコのメイとキラ

日文ラッコ(海獺、Sea otter, Enhydra lutris)
海獺屬於鼬科水獺亞科的海洋哺乳動物,英文sea otter海的水獺,屬名Enhyra源自希臘文的En加上hydōr意為在水裡面;種名lutris則源自拉丁文lutra水獺的意思。日文據說名字源於愛努語中rakkoラッコ。有厚重毛皮可防寒,毛皮中儲存一層氣泡可在水中浮沉。體長約100~145公分,海獺壽命通常15~20年間(雄-15年;雌-20年)。
主要生活在北太平洋沿岸,位於美國加州、阿拉斯加及俄羅斯等地。通常是獨自行動的動物,在休息或睡覺會聚集在一起。19世紀曾因捕獲其毛皮過度捕殺幾乎瀕臨滅絕。在野外主要以螃蟹、貝類、海參、蝦和魚類為食。海獺平常不是仰躺浮在水面,就是潛入海床覓食。待在海面一直整理毛皮保持清潔與防水性。
鳥羽水族館(TOBA AQUARIUM)位於日本三重縣鳥羽市水族館。【入館料】大人2800円
共有12個重現自然環境區域,展示850種20000隻海洋與河川中生物。是唯一能在日本看到儒艮的水族館。鳥羽水族館於1983年首次引入海獺。
↓photo from 鳥羽水族館
必須買這張明信片
吃伊勢龍蝦慶生照
梅,她的臉很白,鼻尖有點白色
基拉,毛色有點黃,有根長長小鬍鬚
約30年前日本國內28處曾經飼養共122隻,目前日本僅剩下三隻,其中兩隻在鳥羽水族館,梅メイ&基拉キラ。在鳥羽水族館工作已經40年的海獺飼育員,曾與13隻海獺共度時光的石原良浩先生:「海獺數量減少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是過去122隻海獺中,超過半數在日本出生,隨著代數增加,在繁殖面出現問題。」
三隻海獭中,一隻雌性海獺已19歲,被認為難以進行繁殖,福岡市「海洋世界海之中道」僅剩下16歲雄性利洛リロ。一般認為海獺在16歲前才能懷孕,但剩下的雄性利洛和雌性基拉海獺是同一對父母的兄妹,無法繁殖。由於海獺平均壽命約為20歲,如果繼續下去幾年後日本可能會沒有海獺。

*目前日本飼養海獺場所:
鳥羽水族館(三重縣)、海洋世界海之中道マリンワールド海の中道(福岡縣)。
過去日本主要是從美國進口野生海獺,由於美國國內法禁止捕獲包括海獺在內的海洋哺乳動物,因此無法再進口了。曾一度被認為在日本國內滅絕的野生海獺,近年來已回到北海道東部沿岸霧多布岬,並且已確認有繁殖,岬周圍的海獺數量最多時達到了14只。石原先生希望通過人們對梅和基拉等海獺的興趣能關心野生海獺,保護海洋維護海獺生存環境。

鳥羽水族館的偶像~海獺個性鮮明




梅メイ(雌),生日2004年5月9日。
2023年迎來19歲生日慶祝,算是年老了。
據說牠神經質又有點膽小,但很靈活。

基拉キラ(雌),生日2008年4月21日,15歳。
2021年3月13歲的牠,從出生地和歌山縣「冒險世界アドベンチャーワールド」搬到這裡。
即使被梅メイ搶走食物牠也會保持冷靜,有著穩重性格。

這兩隻海獺每天有三次餵食時間(09:40/13:00/16:20客人可以觀看),主要在進食時間進行訓練學會各種動作。但其實這些動作並不是展示給觀眾為目的,而是為了確保健康狀態,檢查肌肉力量或關節活動範圍。如果今天不能完成昨天能完成的動作包含:游泳、行走、抓取、敲打、咬嚼等,飼養員就會意識到可能存在受傷或生病的風險。
I會場「極地の海」透明櫥窗
特別是周末假日,很多人提前一個小時就來佔位置~真的只能從很後面看到




















關於如何與海獺共生,只要人們真誠地致力於這個目標,海獺應該不會從我們眼前消失。


自由自在地在海中漂浮吧~






以上照片拍攝於2023/9 by Ariko

2023年10月來到海獺飼養40周年【ラッコ飼育40th Anniversary】,將販售一本紀念海獺飼養40周年紀念書「ラッコメモリアルBOOK with 鳥羽水のラッコたち」,售價2200日圓。

大人氣寫真集「ラッコのメイとキラ」再版(2022年初版),售價1300日圓。

參考內容
約30年で122頭からたった3頭に減少…日本の水族館でラッコが見られなくなるかもしれない話 https://news.yahoo.co.jp/articles/4434298f54ec582b580f74ab5163506a36f1a2e8
ラッコ・メイとキラの多彩な「技」、その大切な意味とは?…鳥羽水族館
野生ラッコ、ベビーラッシュ 北海道霧多布岬「繁殖地として定着」
飼育日記


希望
海獺
活著
再見

海獺(An Otter)
休斯詩選Poems of Ted Hughes
陳黎.張芬齡  譯

1
水底的眼睛,鰻魚
油滑的水身體,海獺既非魚類亦非獸類:
長有四條腿卻又天生適水,睥睨魚族;
有蹼的足和長長的魚尾
和一個老雄貓似的圓頭。

帶著自己的傳奇
自戰爭或葬禮之前,儘管有獵犬和惡獸;
不像獾一樣定居生根。遊蕩,哭喊;
在他不再屬於的陸地上奔馳;
溶解後再度進入水裡。

既不屬於水也不屬於陸。尋覓
某個他首次潛入後即無法歸返的失落的世界,
帶著改變了的身體進入湖穴;
像瞎了一般,劈開河流的衝力直到他舔食
源頭的小圓石;花了三夜

越過接二連三的海洋
像一個藏匿的國王。對著星光照耀的陸地舊貌哭泣,
在蝙蝠旋轉的下陷農莊之上,
沒有答案。直到鳥語跟著
牛奶篷車沿路奔馳而來。

2
狩獵隊追失了他。肉墊踏在泥土,
蘆葦間,鼻孔是平面的唸珠,
海獺仍然活著,數個時辰。大氣,
環繞地球,受到污染卻又不可或缺。

混合了煙草的迷霧,獵犬和香菜,
小心地來到陷落的肺臟。
自我如是地躺在眼底,
隨行卻又退縮。海獺屬於

雙重的搶劫和藏匿——
於載舟覆舟的海水,於賜他
身長的陸地以及獵犬之口。
在影像靠以維生的透明外皮裡

他保持肥胖。心跳急遽,
大鱒魚奮力游出極端的寒冷;
血液是邏輯的腹部;他將舔淨
魚骨。而且還能偷偷地捉住

一隻母海獺在滿是
緊張馬群的田野上,卻無處可逗留。
在獵犬之上激烈地扭動,根本無法歸返,
倒成了椅背上這層長長的毛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