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4

Minä perhonen 25周年「つづく」東京都現代美術館盛大展開。皆川明:有牆,也有道路;最好的總會來臨。首次來台講座分享。

Mina Perhonen / Minagawa Akira: Tsuzuku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

「ミナ ペルホネン/皆川明 つづく」

日本服裝品牌「ミナ ペルホネン(minä perhonen)」1995年創立,2020年將迎接品牌25周年,設計師皆川明以100年延續「つづく 」概念發想,於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展出至今最大規模作品。會場共8個空間主題「実」「森」「風」「芽」「種」「根」「土」「空」命名,由建築師田根剛(Atelier Tsuyoshi Tane Architects)負責會場展示構成,平面設計由葛西薰(sun-ad)擔任。



Beginning, End, Forward, Return Continuing with the creation of hearts and forms



趕在前一天到7-11購買預售前賣劵,價格便宜一些。
位於清澄白河「東京都現代美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kyo)」,歷經3年整修於今年重新開館。旁邊為木場公園。
一樓有特設限定商品區域。
地下室講堂只有開放預約講座報名者參與。
場內禁止錄影及閃光燈。
二樓入口為一整面花布牆。



「実」

25個小點組成刺繡鈴鼓花樣「タンバリン Tambourine 」生產解說。
此場禁止攝影
Photography: Fuminari Yoshitsugu 



「森」

2020年春夏新作及約400件服裝環繞宛若森林般。



「風」

映像家藤井光於山形、沖縄、東京、巴黎四個都市為舞台,
捕捉愛用者生活的「着る喜びの風景」影片,
放映場內排列品牌椅子供觀賞者乘坐。
此場禁止攝影



「芽」

超過3000種類紡織設計,印刷用拼貼原畫及織品設計等原稿、約87個刺繡圖案展示。
此場禁止攝影
Photography: Fuminari Yoshitsugu 


「種」

皆川明與各品牌跨界創意的寶庫空間,集結合作的製品仕様書及成果。與其他領域創作者及企業合作的作品: 良品計画POOL、直營店call徵才親筆廣告、餐具、手稿照片及影片。
2015年構想的住宿原型「シェル ハウス(shell house)」由建築師中村好文協力共創,也展示模型發想企劃 “簡素で心地のいい宿を運営する夢”。 



皆川明(@akira_minagawa725)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最初的芬蘭。
溫暖的心情被冬日的平靜環抱。
在雪中。19歲。帶著父親給的Nikon相機。
Finland for the first time. 
In the snow with a warm and quiet feeling in winter. 
19 years old.

其他於展覽結束再分享


「根」
2016年開始於朝日新聞報紙內連載專題「日曜に想う」99張插畫、2016年1月~2017年2月
日本経済新聞的川上弘美連載小説「森へ行きましょう」170張插畫。
此場禁止攝影
「高揚」朝日新聞・日曜に想う 2016年8月28日掲載 挿画
到了日本可以買週日的朝日新聞報紙喔~持續連載中


「土」
聯繫人的記憶之羈絆,募集粉絲有年數的服裝展示介紹。
此場禁止攝影
Photography: Fuminari Yoshitsugu 



「空」

最後的房間是皆川明訪問影片及品牌年表。迎接100周年的2095年到來前,也會繼續的訊息。「せめて100年つづくブランドに」
此場禁止攝影


SHOP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內一樓特設商品販售。販售明信片、紙膠帶、胸章、布巾、T恤、拼布包包、手帳書衣等等周邊及「つづく 」限定商品。因商品數量有限每樣每人限購3個。

前売券限定明信片也於此做兌換。



以下活動皆須上網事前預約/持展覽門票入場。


■CROSS TALK

於館內地下室講堂,會期中安排多場皆川明與其他藝術家跨界對談
(免費預約:每回200名/不限次數) 會寄發當選通知email,請保留信件與門票。

①2019年11月17日 14:00〜15:30 田根剛(建築家)
②2019年11月30日 13:00〜14:00 木田隆子(エル・デコ ブランドディレクター)/ 15:30〜16:30 皆川明(単独講演)
③2020年1月4日 13:00〜14:00 藤田貴大(マームとジプシー主宰/演劇作家) / 15:30〜16:30 在本彌生(写真家)
④2020年1月18日 13:00〜14:00 糸井重里(「ほぼ日刊イトイ新聞」 主宰)
⑤2020年2月1日 13:00〜14:00 菊地敦己(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ナー)/ 15:30〜17:00 葛西薫(アートディレクター)、上田義彦(写真家)
⑥2020年2月11日 13:00〜14:00 皆川明(単独講演)/ 15:30〜17:00 中原慎一郎(ランドスケーププロダクツ代表)、岡本仁(編集者)

■fashion show
minä perhonen 1995-2020→SS/AW COLLECTION TIME・ME・IT
「時間(TIME)は “私(ME)”と“それ(IT)”からできている」
於美術館內為走秀舞台,是在日本初次展開時裝秀。登場約52套服裝。
11月25日(月) 19:30—20:00ごろ(開場18:30)
春夏秋冬コレクション

PHOTO : SEIGO ISHIZAKA  https://www.wwdjapan.com/articles/983672


■「マームとジプシー」演劇公演

8年間配信Letter內容詩句語言,演劇作家藤田貴大構成舞台表演。
構成・演出:藤田貴大
出演:青柳いづみ 川崎ゆり子 佐々木美奈 召田実子
12月6日(金) Letter -Spring / Summer- 
19:00—19:40 受付は18:30—
20:20—21:00 受付は19:30—
20年1月10日(金) Letter -Autumn / Winter- 
19:00—19:40 受付は18:30—
20:20—21:00 受付は19:30—


皆川明(@akira_minagawa725)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 night talk

於場内簡素之宿建築原型shell house,
建築師中村好文與皆川明一同討論「宿」與「旅」的內部觀覽會。
12月20日(金)18:15—20:45(トークは19:00—20:00)


■ 試穿觀看展覽
「ミナを着る風景」
於展覽內可自由選擇一套服裝體驗試穿
12月11日(水)、15日(日)、22日(日)
2020年1月15日(水)、19日(日)、26日(日)、2月5日(水)
①10:00—12:00 / ②12:00—14:00 各枠18名


■展覧会型錄
展覽現場販售八種限定封面
foglandjardinmerry-go-roundenfants terribles
symphonymetsäpot-au-feuanemone
tambourine ※通常版
tambourine *通常版

「ミナ ペルホネン/皆川明 つづく」

2019年11月16日(土)〜2020年2月16日(日)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135-0022 東京都江東区三好4-1-1
10:00〜18:00※閉館30分入場
費用:一般 1,500円、
大学生/専門学校生/65歳以上 1,000円、
中高生 600円、小学生以下免費

休館:周一、12月28日〜1月1日、1月14日

官方網站:https://mina-tsuzuku.jp/

交通清澄白河駅B2出口徒歩9分

東京都現代美術館


2019–2020→ Autumn / Winter Collection
「光と雪の中に」

Photo & Text  : Ariko 
不負責任直擊展覽細節沒公開、歡迎直接到現場感受 

展覽 心得
相遇的尾巴之餘
15年大學畢業製作專題雜誌
16年剪布時光在時間裡插針

一走進來就非常想哭
那些書裡的手稿照片等設計真實呈現
終於
我還是
一個人
走到這
看著 服の森
雖然很遲來幾年吧
這樣一絲毫的雞皮疙瘩
就都能夠繼續下去
つづく

11/17這天皆川明講座會談
看著他解說展覽設計概念
雖然某刺繡老師說他長得很像酸梅...
但本人有很平靜自在的聲音!

皆川明:「有牆,也有道路;最好的總會來臨。」


照片那是他19歲在芬蘭旅行遇見的溫暖
27歲他才創立 minä perhonen 
這次是25週年展覽
我知道大家還是會喜歡他很久很久

其他文章分享


期待的見面活動首次訪台開講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Cross Talk
跨 ⌒!台日設計對話
皆川明 ✕ 李明璁 ✕ 鄒駿昇
時間 : 2019年12月14日(六) 13:30-16:30
地點 : 誠品表演廳 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B2

新書 《Ripples》(漣漪)親筆簽名

講座筆記
開頭介紹了品牌 Minä perhonen,播放了八百種花布設計。他創造了一個世界的價值觀:買的人、做的人、社會都能夠感到幸福,可以感受到他想傳遞的循環,不追求時尚季節,希望持續到百年的品牌。其實內容很多訪問跟書都有提過了。歷歷在目的是他講在魚市場切鮪魚的四年體悟了每個素材物件需要有好的師傅來處理。還有講解一些設計的細節是之前沒有聽過的。整個步調節奏完全很淡定怡然自得,這也是他說他沒有職業倦怠而且每天都有源源不絕的靈感湧入。還有旅行的重要!



花布設計每一款都有自己名字。
結隊的鳥類但每個不同的個體品種卻可以往同一個方向夢想前進。
一群從山上下來的熊還會舉手,人類把他們的家奪走卻說牠們很兇。
時間的沙漏也是人生,你留下的回憶。
想像這幅是很久以前就很愛的,裡面住滿動物精靈。





很喜歡李明璁老師分享50CM的理念。
Design makes the ordinary extraordinary,and vice versa.
讓困難的事物變得簡單,讓簡單的事物變有深度,讓有深度的事物變有趣。
入乎其內,出乎其外。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Cross Exhibition 
暮らしとデザイン -つくり手とつかい手の心と物の循環
生活與設計 – 製作者與使用者之間心與物的循環 
2019.12.13-2020.1.5 | 10:00-18:00
 (週一及國定假日除外)
地點:不只是圖書館 台北市信義區光復南路133號



  










他就這樣畫了五個小時不停歇
在不只是圖書館
他說只有在創作的時候感到很幸福
快兩點時他還有問工作人員現在剩多少時間
看著他畫
我聽到有多想哭
草稿還是前天場勘後畫在飯店紙上
整個時空很沉靜美好
這幅作品是陰影下的太陽
也是我們心中陽光照不到的角落
 ● Ripple Meeting  讀書會
皆川明 X 吳東龍
時間 : 2019年12月15日(日)14:30 – 16:30
講座筆記 請看 米力 的分享
https://www.facebook.com/mymilly1970/posts/2811038418947446?__tn__=H-R
吳東龍太厲害了~做好多功課


第一排搖滾區
這樣一公尺的距離
好像夢昧以求
我聽著很多重點
我懂為何最後大家分享的時候會哭成一團


獲得人生
第三個簽名第三次見面
第一次手簽書
第一個握手第一個合照
第一次看他創作現場
聽得懂日文是個幸運的事
拍照時他有發現我的手機殼花色

~我們有多愛他~
_____________
BRAND
ミナ ペルホネン / minä perhonen 

DESIGNER
皆川明 / みながわ あきら / Minagawa Akira
https://www.instagram.com/akira_minagawa725/

WEB
_____________

FACEBOOK FAN PAGE
https://www.facebook.com/minaperhonenjp
*Purely Sharing/Non-profit/Educational Uses*本專頁非官方,純屬分享
*当ページに掲載している記事、動画及び画像 の著作権や肖像権等は各権利所有者に帰属いたします。



皆川がヘルシンキで出会ったミラ・ヴァーテラ(Milla Vaahtera)さんのモビール作品。callでご紹介するのは今回が初めてです。 ・ 「ダイアローグ」と名付けられたこのシリーズは、ミラさんとヌータヤルヴィ社の職人とが出会い、共に生み出したもの。ミラさんは、制作の構想を持たないままでアトリエに入り、その日の職人との対話(ダイアローグ)の中から作品を生み出すという、プロセスまでもが詩的なアーティストです。 ・ ヌータヤルヴィ社は、故カイ・フランクや故オイバ・トイッカらが数々の傑作アート・ガラスをデザインしたフィンランドのガラス工房です。 ・ ミラさんの作品と「対話」するように、ヌータヤルヴィ社で製造されたヴィンテージガラスも、併せてご紹介しています。 #mp_call #minaperhonen #minaperhonencall #millavaahtera #nuutajärvi
call.jp(@call.jp)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其他介紹


沒有留言: